欢迎访问安远党务公开网!

【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】安远:“茶香嫂”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

发布时间: 2024年01月17日

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,安远县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基层治理相结合,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,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操心事、烦心事、揪心事,全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。

位于安远县新龙乡的九龙山是赣南采茶戏发源地,九龙山下各村妇女同胞至今仍保留着清明时节上山采摘新茶的传统,在采茶过程中,大家互帮互助、诉说家常。待新茶炒制好后,大家会相约给村里行动不便、不能上山采茶的老人送去茶叶,并帮老人整理庭院、打扫卫生,碰到谁家有纠纷有困难,这些妇女会热心提供帮助。久而久之,村民便亲切地称呼她们为“茶香嫂”。

安远县新龙乡以当地“茶香嫂”工作模式为切入点,积极探索乡村能人参与社会治理的新举措,成立了集“纠纷化解、文明培育、政策宣传”等功能的“茶香嫂”工作站。工作站通过“坐一张凳、喝一口茶”的形式,为村民调解各类矛盾纠纷,以“茶”为媒,让当事人在饮茶品茗过程中,说出关心事、烦心事,将“小矛盾”调为“大和谐”。此外,工作站“茶香嫂”还积极发挥自身身份优势,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、反诈宣传、文明新风培育等多项服务,让“茶香嫂”工作站成为群众家门口的“微阵地”。目前,安远新龙乡共有“茶香嫂”131名,“茶香嫂”工作站已成功调解村民纠纷80余起,开展关爱老人、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活动39次,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80余条。通过“茶香嫂”工作站,当地打造了一个以“矛盾不上交,平安不出事,服务不缺位”为目标的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新探索。“茶香嫂”这张巾帼调解名片,为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,营造了积极向上、安定有序的乡村治理新局面。